Sharpen

2017,每天尝试写给自己几句话~(尽量记录转瞬即逝的感受,尽量避免流水账~)

1.25-26

两天零散时间终于把《围城》看完了。
(之前觉得挺没意思的,所以中途放弃了,如今重新一口气看完,发现的确是名副其实的一部好小说)

我把小说拆成四个片段:1.方鸿渐留学归来途中;2.和苏小姐暧昧却看上她表妹唐小姐,最后都无疾而终;3.赴大学任教;4.和孙小姐“阴差阳错”结为连理,以及婚后的拌嘴生活

我最喜欢的还是最后一部分,感觉钱钟书把婚后生活描写的非常细腻、真实。把男女婚后角色的转变、双方家庭的各种矛盾和摩擦刻画的淋漓尽致。(也让我想起刚结婚一年的堂兄和嫂子,他们也经常吵架,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。),最后,也突出了主题:婚姻就像围城,墙外的人想要进来,墙里的人想要出去。

就像最近比较火的一个段子所说:“所谓婚姻,就是有时候很爱他,有时候想一枪崩了他,大多时候是在买枪的路上,遇到了他爱吃的菜,买了菜却忘记了枪,回家过几天想想,还是得买枪😤……

说来说去,还是心态问题。
单身的时候,想要急于摆脱单身,受不了周围人对“单身狗”的歧视,受不了父母和七大姑八大姨的催促,不能安静地享受一个人的生活。脱单后,即使遇到了对的人,最终也一样要经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淡生活,也一样有各种各样的矛盾要去磨合或解决。

最后,讲给自己:生活给我什么,我就要热爱什么!

评论